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承德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室协作全力抢救宫外孕患者
发布:2019-11-01 浏览量:327 

这是一次生命与时间的赛跑,

一名宫外孕大出血休克的患者,

在我院妇科徐金环主任、孙淑红副主任的

亲自指导下,

在各相关科室的积极配合下,

争分夺秒抢救,

使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611.jpg

 

     2019年7月12日10点半,承德市妇幼保健院的门前传来了急救车鸣笛声,120转入一位考虑异位妊娠破裂、腹腔内出血患者,因剧烈腹痛及急性失血,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状态。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707.jpg

 

     妇科的徐金环主任、孙淑红副主任立即组织转运患者至妇科病房抢救,开放静脉通路、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超声心电室立即到达床旁检查,检验科积极配合迅速做出各项血液、生化检查结果。

    经会诊,明确诊断为异位妊娠破裂、腹腔内出血,估计失血量1000 ml左右,需立即手术。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729.jpg

 

     时间就是生命!因患者急诊转诊,无家属陪同,我院刘敏华医生迅速冲向收费室为患者建卡办理住院手续,科室在上报医务科的同时,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备血、各项化验检查,同时杜海霞护士长联系患者家属、通知手术室术前准备,一切救治程序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没有产生任何医疗费用,入院后20分钟患者进入手术室,15分钟后麻醉成功。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750.jpg

 

     术中见腹腔内积血约1500ml,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破裂口长度约1cm,活动性出血、迅速, 此时患者家属赶到,家属知情同意下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历时40分钟,在多科室协作下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820.jpg

 

    第一时间的准确诊断,第一时间的积极抢救,为患者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生命。

     妇科、手术室、检验科、超声科……多科室全力协作配合,全体医护人员集体努力,使患者转危为安,这充分展示了我院快速有效的急救水平和能力。同时,我院开通了急症救治绿色通道,为所有急症患者“让道”,全力配合抢救,充分显示我院抢救生命、尊重生命的人道主义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858.jpg

 

宫外孕科普知识

       “宫外孕”是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病因常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 

     在流产或破裂前往往无明显症状,也可有停经、腹痛、少量阴道出血。破裂后表现为急性剧烈腹痛,反复发作,阴道出血,以至休克,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923.jpg

 

微信图片_20191214154949.jpg

宫外孕其实也有预警信号,如短暂停经史或者月经延迟、不规则阴道流血、腹痛、盆腔包块等,当以上警报拉响时,请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