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元宵节快乐——致我最爱的人!
发布:2019-02-19 浏览量:157 

0001.jpg

0002.jpg

0003.jpg

又到元宵佳节时

花灯悄悄惹人爱

汤圆香香诱人馋

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承德市儿童医院

全体职工祝您元宵节快乐 阖家团圆

0004.jpg

不管元宵还是汤圆,都寓意着团圆、幸福、美满。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元宵、庆佳节,其乐融融,小小的元宵承载着中华民族两千年的饮食文明和美好的祝福。但是从营养角度来说,元宵是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过量饮食会诱发腹胀、胃痛等肠胃疾病的发生。食用太烫的元宵更会造成胃黏膜的损失。因此,在食用元宵时应更加注意。那么,具体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0006.png

0007.png

0008.jpg

汤圆和元宵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据资料显示,近年来的新时尚,是用植物奶油,或者说是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以前汤圆或元宵中的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健康效果,要比猪油和黄油还糟糕得多。 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总量可真是相当可观。一口汤圆中,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吃3个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

 建议:如果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否则,过多的脂肪和热量是不可避免的。

 

胃肠功能较弱者、老年人、幼儿吃元宵要注意.....

 

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急性胃肠炎患者:春节期间很多暴饮暴食的人易患急性胃肠炎,这时候如果多吃元宵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老年人:老年人多有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而且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所以老年人吃元宵一定要细嚼慢咽;

婴幼儿: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元宵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应尽量少吃元宵以防加重病情。

另外,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不能急于整个吃,要分成1/3~1/2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以防不测。

0010.png

0011.jpg

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是一种多糖,在体内代谢分解成单糖致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于控制血脂。 

建议:如果担心其中的糖和油,只要少吃就好了,不要迷信什么无糖产品。在美好的节日当中,吃两三个汤圆意思一下即可。

0013.jpg

针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诸多的一些烦恼,我院开设了糖尿病一日门诊,为解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无法合理控制血糖,提供一对一的健康指导服务。门诊当天,为孕妈妈安排多次健康指导知识讲座,六次“打卡”测量血糖,营养餐厅为“糖妈妈”精心准备的个性化妊娠期糖尿病食谱餐,体验固定膳食能量标准餐的食物搭配食物量,餐后进行有氧运动,由专业瑜伽老师指导孕妇瑜伽,为产妇监测一天的血糖水平,使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学会有效的自我管理方法。不仅学会了妊娠期糖尿病相关知识,也清楚的安排好自己一天的饮食与运动。

 

 

1、 糖尿病人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

2、为糖尿病人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

3、指导糖尿病人如何定期合理监测血糖、血脂;

4、如何预防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做好糖尿病护理;

5、如何做好血糖、血脂、血压安全达标及达标的重要性等等方面。

 

温馨提示

 

    如果您是“糖妈妈”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或不知道怎么样去控制血糖,可咨询承德市妇幼保健院糖尿病一日门诊。

咨询电话:2022506

00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