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世界艾滋病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微信图片_20191214145427.jpg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艾滋病

 

       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或称后天免疫缺乏综合征),是一种由人类免疫缺乏病毒(简称HIV)的反转录病毒感染后,因免疫系统受到破坏,逐渐成为许多伺机性疾病的攻击目标,促成多种临床症状,统称为综合征,而非单纯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综合征可通过直接接触黏膜组织(mucosa)的口腔、生殖器、肛门等或带有病毒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而传染。

 

主要标志

 

 

微信图片_20191214145609.jpg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红绸带标志的意义:红绸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传染源

 

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是本病的传染源。

 

 

主要传播途径

 

1、性接触: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

2、血液传播:输入未经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共用注射器吸毒、使用不洁的针具或理发、美容等能够刺破皮肤的工具。

3、母婴传播:在怀孕、生产和母乳喂养过程中,感染HIV的母亲可能会传播给胎儿及婴儿。

 

微信图片_20191214145753.jpg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高危人群包括:男性同性恋者、静脉吸毒者、与HIV携带者经常有性接触者、经常输血及血制品者和HIV感染母亲所生婴儿。

 

怀疑得了艾滋病,到哪里去检测?

 

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可以到具有艾滋病检测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获得检测服务。常见的检测机构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各地疾控机构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会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检测服务。艾滋病检测首先进行的是抗体初筛检测。如果初筛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定要进一步做复检和确诊检测才能确诊是否感染艾滋病。

 

预防艾滋病“十要十不要”

一、要直面现实,不要回避

二、要预防为主,不要存侥幸心理

三、要洁身自爱,不要滥交

四、要珍爱生命,不要尝试吸毒

五、要安全用血,不要买卖血液

六、要正确使用避孕套,不要挂一漏万

七、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诊治,不要涉足地下诊所

八、要一人一用,不要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物品

九、要及时检测,不是讳疾忌医

十、要关爱病人,不要歧视

 

母婴传播预防须知

1、建议准备结婚的男女婚检时自觉接受HIV检测,准备怀孕的妇女最好在孕前接受HIV检测,以了解自己的感染状态,如有感染要慎重考虑是否怀孕。未进行HIV检测的孕妇应在首次产前检查时接受HIV检测,以及时得知是否感染。 

2、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要接受孕产期保健,在向医生充分咨询及与家人商议后,自愿、知情选择是否继续怀孕,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抗病毒药物,选择住院分娩,接受安全的助产。 

3、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产妇所生儿童应在辖区妇幼保健机构指导下进行母婴阻断,定期跟踪随访,提倡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杜绝混合喂养。因为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和水,可使婴儿肠道发生过敏和炎性反应,导致肠道的通透性增强,使母乳中的艾滋病病毒更容易侵入,抵消了母乳的免疫作用,母婴传播的几率增大。

 

添加时间:2019-12-01 14: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