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雪夜高铁转诊 用爱唱响生命之歌——承德市妇幼保健院首次高铁转运超低出生体重儿纪实
发布:2023-02-21 浏览量:61 

雪夜高铁转诊

 

用爱唱响生命之歌

 

承德首次高铁转运

超低出生体重儿纪实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014.jpg

 

       2023年2月18日,一场大雪普降承德各县市区,中午12时46分,我院新生儿科王晓静副主任下班刚到家,手机突然响起:“您好!王主任,我们是平泉市医院,我们这里刚刚出生一名胎龄27周,出生体重仅900克的早产儿,病情危重,需要转贵院救治,请求接诊……”。放下电话,王晓静一边向科主任汇报,一边冲出家门,同时,安排转诊司机及护士做好准备,转诊团队立即出发。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058.jpg

 

       此时,天空中大雪如鹅毛般飘落,大地已经是白茫茫一片。救护车在布满厚雪的道路上缓慢行驶!到达高速口时,被通知“因雪较大,各条高速承德段全线关闭”。怎么办啊?一边是急需我们接诊的危重早产儿,一边是寸步难行的大雪封路。“何主任(平泉市医院儿科),大雪封路,救护车走不了,也不知道这场雪什么时候能停,高速什么时候能开,孩子目前怎么样?先解决通气的问题,给予气管插管,稳定血糖、血氧及血压......”王晓静焦急地在电话里指导平泉市医院抢救。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135.jpg

 

       科室负责人王凤东副院长一边叮嘱做好线上指导抢救,一边请示院领导。电话及微信不停地在两所医院之间联系沟通,当得知患儿家属的急切心情,以及当地医护人员长达数小时坚持不懈地救治,我院党委书记刘军、院长卢德林指示: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患儿!可是救护车举步维艰,小生命危在旦夕,怎么办?这时,同一个念头在两位领导的脑海里闪现,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高铁转诊”?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211.jpg

 

       这是当时唯一能够把患儿转到我院救治的方法,可高铁转诊新生儿在承德市还史无前例,没有暖箱,需要携带抢救设备,还有氧气罐,列车上的救治条件?想到的及想不到的困难会很多很多!院领导当机立断,成立转诊救治领导小组,立即协调高铁站支援,通过绿色通道保障转诊。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245.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309.jpg

 

       高铁承德南站领导在接到我院的求助后,表示“生命至上,协助转诊,义不容辞!”立即安排当班工作人员,将负责转诊的医护和抢救设备送上火车,同时与平泉北站及往返两趟高铁上工作人员及时沟通,竭力为新生命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347.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405.jpg

 

       由于高铁晚点,暴雪后道路泥泞湿滑,到达平泉市医院时,已经是夜间21:00,而最后一趟返回承德的火车是21:43出发。留给医生王晓静评估患儿病情以及气管插管等急救操作的时间只有10分钟。她带领随行的护士徐亚静沉着冷静,一步步有条不紊地完成病情评估、气管插管、开放输液通路等急救操作,让患儿的呼吸、循环以及血糖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在平泉市医院各位医护及平泉北站工作人员地协助下,准时踏上了最后一趟返程的列车。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441.jpg

 

       列车上,两位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为了防止低体温,她们把患儿包裹好,放在座椅上,蹲着甚至跪在地上,用身体的温度为患儿保暖。王晓静一手托着患儿颈部保持气道开放,一手规律地按压气囊加压给氧,徐亚静眼睛一刻不离地紧盯监护仪,监测患儿生命体征。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523.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526.jpg

 

       承德南站的工作人员以及科室负责人、救护车司机早已在站台上等候。车门一开,大家都奔上前,协助接诊医护人员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转至救护车。此时我院新生儿科值班医护人员也已经在急诊门前等候,出站仅10分钟,患儿通过院内绿色通道转至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接受治疗。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我院成立救治专班,竭尽全力救治患儿。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607.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610.jpg

 

       大雪无情人间有爱!这次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成功转诊离不开患儿家属的不放弃,离不开平泉市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地积极救治,离不开承德高铁站给予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我院领导的英明决策以及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坚定决心与信心!我院新生儿转诊团队在院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高铁的速度展开急救转运,用精湛的医术救治危重新生儿,用爱心温暖患儿及家属,全身心为承德市区及周边省市危重新生儿保驾护航。

 

新生儿科转诊工作开展情况

 

       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市级重点学科,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德市名科,承德市最美医护团队,科室于2017年2月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诊工作,配置了新生儿转诊呼吸机及暖箱等设备,并专门配置奔驰救护车用于转运新生儿,医护人员均接受过专业培训及进修学习。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至今完成安全转诊500余例,足迹遍布承德市的7县1市4区,转诊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只要接到接诊电话,医护人员必须在半小时内出发,负责接诊的医护人员没有节假日、没有日夜,无论寒暑、无惧雨雪,几年来接诊最小孕周27周,最小体重830克,接诊危重新生儿多为早产儿、呼吸衰竭患儿、窒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早发败血症等,转诊工作延伸到出生医院的手术室、产房,为高危产妇陪台、陪产,协助基层医院医护人员新生儿复苏,并现场实战带教新生儿复苏技能,得到同行医院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739.jpg

 

接诊救治北医三院胎龄27+1周早产儿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807.png

 

接诊救治内蒙古宁城县胎龄28周早产儿

 

       2022年转诊工作拓展至上级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外省内蒙古宁城县,是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转诊工作的一次突破。2023年2月18日,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转诊团队首次开展高铁转诊,在我市危重新生儿转诊救治工作中实现了又一次创新。承德市妇幼保健院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的开展,为基层医院危重新生儿及时救治赢得了时间,为保障母婴安全、降低承德市新生儿的死亡率及伤残率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