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驻村扶贫工作组上演“生死时速”
发布:2019-10-23 浏览量:384 
      2019年9月17日,承德市妇幼保健院驻村工作队像往常一样在滦平县两间房乡苇塘村开展着常规工作,吃过午饭后,刚刚准备休息,就听见范宗侠大婶在外面喊:“小姜,快,帮忙送个人去乡卫生院,她让黄蜂蛰了”。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姜淼主任赶紧穿鞋出屋,同时驻村扶贫的郝振军主任和张国庆也来到门外。  

微信图片_20191214153320.jpg

         就见广场边的柳树下围了十多个人,正在焦急的喊着:“武金兰!武金兰!”驻村工作队同志赶到现场后发现,武金兰已经没有了意识,面色苍白,大小便失禁,身为我院麻醉科主任的郝振军立即判断出这是被黄蜂蛰后出现的过敏性休克!生死一线间,立刻抢救,得马上使用肾上腺素! 姜淼主任立即给村医谭宗来打电话找药品,因村医谭宗来患膀胱肿瘤刚刚接受完治疗,无法活动,电话又无人接通,可时间不等人,“国庆,快,赶紧到宗来家取药和注射器。”这时,武金兰呼吸相当微弱,脉搏几乎已经摸不到了。姜主任觉得不能再等了,一边让谭少祥拨打急救电话,一边让大家帮忙把武金兰抬到了自己的车上,这样就能与救护车半路会合,缩短抢救时间。这时,国庆气喘吁吁地赶了回来,带着救命的肾上腺素!在车上注射后,姜主任一路狂奔,郝主任一直观察着武金兰的状态,到色树沟沟口时,郝主任兴奋地喊了一句“眼睛动了”,药起作用了!到东营时,陪同的家属喊道“吐了一车”,“没关系,有反应就是好事,把她的头侧过来,别被呕吐物呛到”。到达水库时,听到了救护车的警报声,截停,交接,马上建立静脉通路。同时,郝振军主任向接诊医生介绍了抢救过程及用药情况,医生听后说了一句“如果没有你们,可真是悬了”。随后我们的驻村工作队也赶到县医院急救中心,看到患者逐渐平稳,紧张的心情才逐渐平静下来,这时才发现冷汗湿襟。       次日得知武金兰已经回到家中,我们的驻村工作组又去看望,她和她的家人不停地感谢我们的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见到她已经恢复健康,想到昨天的情形,一个鲜活的生命因我们得以重生,身为医务工作者的驻村扶贫工作组同志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