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记承德市“最美医护团队”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发布:2019-09-26 浏览量:754 

儿,还肩负着全市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的转运、抢救、治疗重任。多年来新生儿科以创一流团队、一流治疗、一流护理为目标,培养医护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科学管理,狠抓质量,赢得了广大患儿家属的信赖及同行的认可,新生儿科各项救治能力已位于全市前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c1.png

c2.png

c3.png

 

 

一、开创新生儿救治新纪元

c4.png

 

早在15年前,承德市各级医院都没有独立的新生儿科。做为承德市唯一一家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分娩量占全市之首,为了保证我院产科安全,2004年成立新生儿科,只负责我院产科新生儿的窒息复苏及日常查体,危重患儿需转至其他医院。

 

 

c5.png

c6.png

 

伴随高危新生儿和早产儿的不断增加,新生儿的治疗抢救水平和医疗设备都不能满足患儿需要,为提高我院新生儿科救治能力,必须培养专业的新生儿医疗护理团队。2011年6月医院正式成立病理新生儿科,8年来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不断学习、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科室的救治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自2014年我院与北医三院建立合作医联体,科室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吸引了全市八县三区大量新生儿患儿前往就医,为无数家庭圆了天伦之乐。

 

 

c7.png

c8.png

 

 

 

二、创先争优勇攀高峰

 

 

学科要发展,内涵建设尤为重要,学习是内涵提高的关键,科主任手把手亲自带教年轻医生们学习新生儿窒息复苏术、气管插管术,逐步开展有创常频及高频通气技术、新生儿腰穿术、腹穿术、胸穿术、骨穿术等,学科的持续发展还需要不断学习前沿知识,科室每年都会选派医生护士外出学习,带回的新技术、新理念与科室医生共同分享,每周的疑难病例讨论、大查房、教学查房、授课等形式,日积月累的提升了每一名医生的技术水平。

 

 

我院成功救治体重最轻的早产儿

(体重780克)

 

超早/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水平是衡量新生儿救治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近年来伴随新生儿科医疗护理技术的提高,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儿的能力大幅提高,截止目前成功救治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20余例,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g-1500g)200余例,其中救治的最小孕周25周、体重780克的早产儿是我市成功救治孕周最小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因为救治成功率高、费用低,得到了家长的信赖及同行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有早产迹象的孕妇选择我院保胎及分娩。

 

 

我院成功救治孕周最小的早产儿

(25+3周)

 

 

三、专业素养关怀备至

 

 

新生儿科是封闭式、无陪护病房,母婴分离牵扯着父母家人的心。科室非常注重与家属的沟通交流,及时地给予关爱和帮助,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帮助家长建立信心。护理组开展有温度的护理,注重健康宣教,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健康宣教的讲解员,在细微的地方体现出对患儿生命和健康的关爱。

 

 

 

新生儿完全无自理能力、所有的护理均需要护士完成,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还要有耐心和细心,更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及时发现患儿病情变化。护理组根据新生儿这一特殊护理群体,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如早产儿发育支持护理、宝宝鸟巢、新生儿抚触、袋鼠式护理等,急救方面配合医疗组开展了多项护理急救技术,如气管插管固定法,新生儿窒息复苏术、胸腔闭式引流术等。由于宝宝的血管比较细,皮肤娇嫩,传统的留置针只能维持 2 天左右,血管容易损伤,只能反复穿刺打针,为了减少患儿穿刺的痛苦,减少感染机会,护士长亲自到湖南湘雅医院系统学习了PICC理论及操作技术,独立成功开展了中心静脉置管PICC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展,加大的减少了对患儿反复穿刺的痛苦,让早产儿体重满意增长,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患儿住院费用,减轻了家庭负担。中心静脉置管PICC技术弥补科室护理技术的空白,在全市新生儿护理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新生儿护理组各方面表现突出,于2019年被评为承德市“南丁格尔”优秀护理组荣誉称号。

 

 

四、铁肩道义责任于心

 

 

我院新生儿科整体医疗质量提升, 2017年被承德市卫健委确定为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全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任务,科室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转诊工作,截止到2019年6月,危重新生儿转运网络覆盖全市八县三区,转诊患儿100余例。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均为女性,平均年龄不到35岁,这支医护团队在转诊工作中从不提困难与要求,不管是白天夜晚、子夜凌晨,无论三九严寒、还是酷暑雨天,只要是基层医院有需求,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义无反顾的奔赴在转诊途中。

 

 

 

 

2018年一个盛夏的午后,王晓静副主任没来得及吃午饭就去XX医院接诊一个刚出生就心跳呼吸微弱的早产儿,患儿病情进展很快,路上当地医院的电话不停地催促,赶到医院立即开始抢救,患儿周身皮肤青紫,呼吸心跳停止,无法转院;晓静副主任没有放弃,她想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奋力抢救!于是她和当地产科、儿科医生一起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接复苏囊加压给氧、胸外心脏按压、液体复苏、药物……,当时正值夏季,大家被辐射台的暖灯烤得大汗淋漓,胸外按压的手也累得要抽筋了,但只要有一点微弱的心跳,大家就一直不停地抢救,终于心跳、呼吸有了,大家稍稍松一口气,突然心跳又停了,又继续抢救,反反复复;家属几乎要签字放弃了,但是大家还是继续坚持,抢救持续约40分钟后,患儿终于心率稳定可以转诊了,到达新生儿科把患儿安置好后,医生护士们才感到饥肠辘辘、疲惫不堪。这样的故事经常上演着,不同的只是今天主角是你,明天主角是我,后天主角是她……,即使是春节期间的除夕夜及大年初一转诊工作没有停歇,2019年春节,新生儿转诊最繁忙,医护人员放弃了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毫无怨言,披星戴月的完成着一次次生命的接力,科主任护士长为此非常心疼这些医护人员,但是保障患儿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为兄弟医院保驾护航更是我们的担当。

 

c9.png

c10.png

五、培训基层整体提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科主任王凤东经常说“不仅我们自己的急救水平要提升,还要把基层医院的新生儿急救水平带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我市新生儿的死亡率及伤残率”。说到就要做到,几年来新生儿科每年申请省市级继教项目,多次举办新生儿急救、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班,尤其是2018年,举办两期“新生儿复苏训练营”并承办了“全市新生儿窒息复苏知识与技能竞赛”,并通过我院与北医三院的合作平台,邀请北医三院国家级新生儿窒息复苏专家亲自授课及手把手的教学员们操作,使得我市新生儿窒息复苏水平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受到了基层医院同行们高度评价,在全市新生儿复苏知识与技能竞赛中,新生儿科医护配合以绝对优势荣获市本级团体一等奖,崔树利医生荣获个人一等奖。

 

 

 

2018年“雨润工程“科室派出骨干医生到宽城县中医院及兴隆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宽城中医院成立组建新生儿科,王凤东主任亲自到宽城中医院指导新生儿病房建设,下乡医生更是毫无保留的带教当地儿科医生,使宽城中医院的新生儿科顺利开展新生儿救治工作。同时科室接收雨润工程帮扶医院的医护人员进修学习,使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良好效果。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创新学习、与时俱进的团队,也是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技术精湛、凝聚力强的团队,更是一支积极向上、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乐于奉献的团队,这支团队随时随地为全市高危新生儿保驾护航,为降低我市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