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丝丝牵挂,“棕”是情深,谢谢你的爱 ——端午节的生日PARTY
发布:2019-06-06 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fy  浏览量:8 

0001.jpg

0002.jpg

五月初五是端午,

粽叶飘香鼻尖传。

片片芦苇片片情,

点点红豆寄情谊。

粒粒红枣心欢喜,

滴滴雄黄吉祥意。

年年岁岁端午节,

分分秒秒幸福时。

0003.jpg

0004.jpg

2015年6月7日,胎龄仅仅27周,体重只有1000克的她迫不及待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严重的宫内感染,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频繁呼吸暂停、喂养不耐受……。在承德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新生儿科主任王凤东及全体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积极治疗、严密监护和精心护理下,这个小姑娘勇敢的闯过呼吸、感染、循环、喂养等重重难关,住院50天后回到了妈妈的怀抱。医护妈妈给她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奇迹!

 

出院后的小奇迹随即转入承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定期进行生长发育、神经心理发育、眼保健、口腔保健等监测与评估。 在这里,既有专业的保健医生指导我们生长发育,还有护士阿姨教我们游泳抚触,最重要的是早教老师们还针对早产宝宝的发育特点进行专项指导,目的就是让小奇迹早一点追赶上正常的宝宝。

0005.jpg

现在的奇迹已经是幼儿园中班的小同学啦!爱唱、爱跳、爱说、爱笑的天性在幼儿园里展现无遗,她是老师眼中的“爱心礼仪小标兵”,和正常的孩子没有差别!

0006.jpg

每一年的生日,奇迹都是和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护妈妈一起度过的。转眼到了2019年6月7日,奇迹四岁啦!今年的生日正赶上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于是,奇迹又来到新生儿科,和医护妈妈一起过生日、品香粽,挂香囊!

 

 

+

新生儿科简介

 

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市级重点学科,2011年6月成立病理新生儿科,建科8年来已发展为集新生儿重症监护、新生儿专科为一体的独立封闭式管理病房,现有医护人员28人,床位20张,家化病房1间,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如:进口长颈鹿暖箱、SLE-5000高频呼吸机、柯迪娜呼吸机、床头X-光机、床头心脏及颅脑超声、无创辅助通气设备(NCPAP)及双水平通气设备(NIPPV),T-组合复苏器,多台戴维暖箱及辐射暖台,冷光源蓝光治疗仪,血气分析仪、血糖仪、飞利浦多功能监护仪、微量输液泵等现代化诊疗设备。科室有70%的医护人员到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及北大妇儿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2014年以来借助我院与北医三院的合作平台,通过北医三院新生儿专家的定期出诊、会诊、讲课以及疑难危重患儿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的会诊,科室医护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并且在北医三院的帮扶下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如有创高频通气、胸腔闭式引流术、骨穿术、气管插管下肺冲洗术及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管理等,逐渐积累临床经验,救治多例疑难危重症及多例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

 

新生儿救治范围及能力介绍

科室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并且多次多人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师资培训,目前有6名医生具备新生儿复苏师资格,新生儿复苏水平在河北省处于领先地位,降低了新生儿死亡率及伤残率,逐渐开展了多个国内及省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如应高频振荡通气治疗新生儿肺出血、新生儿气胸及胎粪吸入综合症,无创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及早产儿呼吸暂停,INSURE技术治疗及预防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亚低温治疗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在早产儿的管理方面更加规范,救治早产儿从孕周到体重越来越小,成功救治20余例≤28周超早产儿,救治最小孕周是25周,最小体重是780克(截止目前成功救治25周+的超早产儿3例),在我市处于领先水平。

继教学习培训

做为市级专科妇幼保健院及儿童医院,我们在市卫计委的支持下,每年都会举办省级继教项目,邀请北医三院、北京协和医院及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八一儿童医院等知名专家授课指导,2018年举办了2期新生儿复苏训练营及新生儿复苏技能操作比武活动;2019年将继续举办全市新生儿急救暨危重新生儿救治学习班,通过搭建学术平台提高全市新生儿急救水平。

 

开展新生儿转运工作

2016年被市卫计委评为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及转运中心,承担承德市危重新生儿救治及转运任务。拥有先进的转运设备,包括专用于新生儿转运的奔驰急救转运车、转运暖箱、呼吸机等,已具备一定的转运及救治危重新生儿能力,自开展转运工作2年来,共转运患儿100余例,范围涉及全市八县三区。专业的医疗护理队伍、完善的转运系统,随时为市区县及周边地区的危重新生儿提供转诊服务。

 

咨询电话:2029156   2026138  2039360

 

 

 

 

+

儿童保健科各项工作介绍

 

 

生长发育门诊:针对0-6岁儿童,进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对42天--6岁儿童定期进行生长发育评估、体格检查,根据儿童各阶段特点给予营养指导、疾病预防和保健指导。 

眼保健门诊:对0~6岁儿童进行眼保健宣传教育、相关眼病筛查和视力评估,早期发现影响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及早矫治或及时转诊,以达到预防儿童可控性眼病的发生发展,保护和促进儿童视功能的正常发育

口腔保健门诊:为儿童提供专业的口腔检查并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给予个性化的口腔保健指导,并采取不同的防龋措施

心理门诊:门诊业务范围主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筛查和诊断、脑瘫筛查、0~16岁儿童智力评估、儿童孤独症筛查、儿童气质评估等。对儿童一般行为问题进行咨询干预和指导

听力筛查门诊:是我市首家开展儿童听力筛查机构,采用耳声发射和脑干诱发电位耳聋基因筛查进行儿童听力筛查,早期发现先天性耳聋,避免因聋致哑

高危儿门诊:高危儿管理是对高危儿实行专案建档管理,定期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预见性指导和综合干预技术,特殊的儿童保健服务和慢病管理,根据每个儿童发育轨迹、针对存在问题给予预见性指导和综合干预。指导家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儿童体格、感觉运动、语言认知和社会情绪的最佳全面发展,降低高危儿的伤残发生率或减轻伤残程度,从而改善预后,提高存活高危儿的生命质量

新生儿疾病筛查门诊:是指通过血液检查对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代谢病及内分泌病进行群体过筛,使患儿得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因脑、肝、肾等损害导致生长、智力发育障碍甚至死亡。 

儿童早期发展中心: 承德市第一家医疗机构开设的早教项目。运用科学的早教方法为宝宝和家长朋友们提供了同伴交往、亲子交流的机会,从而培训高效能父母,让爸爸妈妈成为合格教师并为家长朋友们树立科学的早教理念和早教策略。同时,宝宝们还拥有一位免费的保健医生,负责指导和解答宝宝的发育情况和各种育儿问题。 

宝贝益智游泳馆:开展0~1岁婴儿游泳、抚触业务,提高婴儿机体免疫力、促进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婴儿游泳的好处

1、刺激并促进神经系统发育,显著提高智力水平; 

2、建立婴儿对新环境的安全感和信赖能力,培养自信心和适应能力; 

3、提高婴儿感觉细胞的敏感性和身体的协调性; 

4、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减少不良睡眠习惯; 

5、提高婴儿抗病能力,减少生病机会。 

 

婴儿抚触好处

1、抚触能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功能,增进食欲; 

2、抚触能使宝宝入睡快,睡得更加踏实、不易惊醒; 

3、抚触能促进宝宝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少生病; 

4、抚触能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5、抚触能改善早产儿的生理功能,更有效的促进生长发育。

0007.jpg

00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