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无悔的足迹 —承德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司晓红工作纪实
发布:2019-09-20 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fy  浏览量:20 

0001.jpg

0002.jpg

0003.png

      初生婴儿是一个家庭的生命延续,是一个民族繁荣富强的希望,是人类发展的未来,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她在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认真履行一个好医生应有的职责。35年里,她为无数待产的准妈妈鼓劲加油,为每一名需要手术的患者做心理疏导,帮每一名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的患者想方设法,用手势猜测不会说话、听不见声音的聋哑孕妇对情感的表达……在她的生活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上班下班,也没有关掉手机安静休假的日子。她说,医生都一样,选择了这一行,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为每一名患者负责任,为每一位产妇、每一个新生儿负责任,尽自己所能,给别人幸福生活。

0005.jpg

她叫司晓红,出生于1964年,河北省隆化县人,1984年毕业参加妇产科临床工作至今,曾任承德市第五医院妇产科主任,现为承德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一、“这是我热爱的职业”

孜孜不倦、勤奋学习是司主任为实现人生价值而苦苦追求的目标,35年来,当别人闲谈阔论时,她则伏案苦读;当别人安于现状,她则艰辛求索。“这是我爱的职业,救死扶伤、迎接新生命是我的天职,能为患者减轻痛苦,能多治好一个病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司主任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从医生涯的真实写照,虽然年纪已大,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年轻时,却始终坚持在临床工作第一线,值夜班、查房、抢救危重病人……百忙之中,她克服重重困难,在有限的条件下,积极开展临床研究,不断探索适宜本地区妇女病的治疗经验,成为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疗技术骨干,并多次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交流学习心得。

 

二、无论在哪里,她都是最敬业的“司大夫”

哪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里;无论在哪里,她都是最敬业的“司大夫”。1987年,刚生完儿子没多久,她被派到滦平县计划生育站负责计划生育、妇产科工作,在那里一工作,就是4年,由于丈夫在铁路部门上班,一趟列车下来,经常几天都不能回家,又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没有办法,只能带着孩子上班,自己一忙就是一天,孩子要么自己待在值班室,要么幸运的时候由辅助科室不忙的小护士帮忙照看一下,值夜班的时候,幼小的儿子和妈妈一起挤在一张小床上,经历妈妈夜间一次又一次的“仰卧起坐”,孩子很懂事的不哭不闹。那个时候正值国家计划生育、控制人口的风口浪尖,毋庸置疑,计划生育站承担着重大的任务,经常有引产后的家属在儿子瘦小的身影后指指点点,恶狠狠地说着什么。多年之后,每每提及那一段时间,司主任总是心有余悸、觉得后怕,觉得对不起儿子。

0006.jpg

0007.jpg

三、披星戴月的奔波,只为一扇窗

“妇产科是医院最忙的科室,没有规律,人员紧缺,她是科室主任,也是压力最大的,她经常以病房、产房、手术室为家,她的生活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上班下班,也没有关掉手机安静休假的机会”第五医院产房老护士长说。对于一个妇产科医生来说,这些都是常有的事情,最忙的时候连续接待八、九个产妇,累的腰酸背痛,遇到难产的产妇、早产的孩子,她便一直陪到顺利生产,陪到孩子脱离危险,有时候连续几天几夜不能合眼,连续一周不能回家。即便在休息时,如果有危重患者,电话一来,她就得放下手中的家务,赶去抢救病人。有时深更半夜,也得骑着自行车壮着胆子去医院加班。年轻时,家人不理解,“八小时工作制,你动不动就二十四小时不下班,哪有这样的工作”,她难过、愧疚。但如果对得起家,就有可能耽误患者,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经过她的认真开导说服:“越是忙的时候,工作难度就越大,病人就越危险。我们忙一点,保证了产妇的安全,就是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这样的话,她对家人说过无数次,慢慢的家人也无奈的接受了这个“拼命三娘”。

 

四、怀揣大爱,享受工作

“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是要服务好产妇,二是要确保产妇安全”这是司主任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其实司主任平时是一个雷厉风行、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要求特别严格的人,但工作时,她对患者特别温柔,她也要求科室医务人员对患者必须要微笑服务,要有爱心”司主任的学生小赵大夫说道。她确实是这么做的,科室里常回荡着她问候产妇朴素的话语;病房里闪烁着她为患者做检查朴实的身影,手术台旁留下她迎接一位又一位新生命淳朴的笑容。“不要把对患者要有人文关怀当做一个任务去执行,而要当做一个习惯,享受这种习惯带来的喜悦”,讲起她和患者沟通的技巧,司主任说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的影响和敲打下,产科医务人员的服务常常赢得产妇真挚的好评。

0008.jpg

0009.jpg

0010.jpg

    有时值班,特别忙碌的时候,家属来到办公室咨询一个产后特别常见的问题,下级医生往往三两句话解释一下完事,但司主任一定是亲自去到产妇的床旁,仔细询问、认真查体,然后再给予相应的处理;有时家属来到办公室说产妇怎么不舒服,小医生可能还要问上几句,但司主任绝对是第一时间冲到产妇身边。常年的耳濡目染,司主任带出来的学生也绝对很好的将这一点传承下来,能更好的为广大孕产妇服务。

 

产科的夜班,由于值班的人员少了,往往比白天要更繁忙、要危急,有时忙碌下来,后半夜的时候,年轻医生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体力不支的时候,但年龄最大的司大夫却是最精神的那个,眼睛瞪的像“铜铃”,走起路来脚底生风。产科年轻医生经常开玩笑说,夜班后半夜最不敢看的就是“司主任的眼睛”。

0011.jpg

 

    手术室的护士、麻醉师私下给她起了一个外号,亲切地称她为“司小口”,她的每一台手术都特别严谨、负责,里里外外干净利索,手术切口能小一些则要小一些,绝对美观,她常说,“剖宫产不是治病,是为了迎接新生命,不要把产妇当做患者对待,肚子里缝合的很美观,肚皮上也一定要缝的漂漂亮亮的,出了院产妇妈妈即使穿上比基尼也是美美的”。

0014.png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