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全国高血压日】妊娠期高血压知多少?
发布:2019-12-14 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fy  浏览量:1 

10月8日不仅是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发生率占妊娠总数的5~10%。该组疾病严重威胁母婴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即便在发达国家,由高血压疾病引起的孕产妇死亡率达16%,是孕产妇和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

 

1.如何诊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微信图片_20191214133726.jpg

 

       通常需根据病史、临床表现、查体、化验及检查结果综合判断。通过恰当的测量血压,如果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即为血压升高;对首次发现血压升高者,应间隔至少4小时复测血压,两次血压均升高即可诊断。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血压升高是本病常见的表现,但自觉头痛、视力改变或上腹不适、尿蛋白阳性、血小板、肝功能异常等在诊断中亦有重要价值,有少数患者血压可在正常范围内,却突然出现抽搐或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

 

2.怀孕是如何引起或加重高血压

       本病病因尚不明确,发病机制亦未明了。由于在胎盘娩出后本病常可缓解或自愈,有学者称之为“胎盘病”,但很多学者认为是母体、胎儿、胎盘等众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3.本病有哪些高危因素呢?

 

微信图片_20191214133747.jpg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孕妇年龄≥40岁、首次怀孕、有子痫前期病史、母亲或亲姐妹有子痫前期病史、妊娠间隔时间≥10年、多胎妊娠、初次产检时BMI≥35kg/m2、孕早期收缩压≥130 mmHg或舒张压≥80 mmHg、抗磷脂抗体阳性等均与本病发生密切相关。

 

4.本病会使母体发生哪些改变?

      本病主要引起母体全身小血管痉挛,各系统各脏器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肝、肾、血液、内分泌、子宫胎盘等各个脏器的功能障碍或严重损伤,危害母儿健康,甚至可导致母儿死亡。

 

5.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分类与临床表现

1、妊娠期高血压(孕前无慢性高血压,妊娠期出现高血压,产后12周内恢复正常);

2、 子痫前期(孕前无慢性高血压,妊娠期出现高血压,同时伴有尿蛋白化验结果阳性;根据严重程度又可以分为轻度和重度,重度患者可出现持续性头痛、视觉障碍、持续性上腹部疼痛、少尿、血管内溶血、黄疸、心力衰竭、肺水肿、胎儿生长受限、羊水过少、孕34周以前发病等);

3、 子痫(突发抽搐,可发生于分娩前后或分娩过程中,由于在抽搐过程中患者昏迷、无意识、无呼吸动作,对母体和胎儿危害极大);

4、 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

5、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

 

6.如何预防

 

微信图片_20191214133752.jpg

 

1、 适度锻炼、合理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情;

2、 合理饮食,补钙(每日钙摄入量小于600mg的孕妇建议口服补钙,至少1克/天);

3、阿司匹林抗凝治疗(适用于有高凝倾向的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病率较高(可占妊娠总数的5~10%),临床表现复杂,病情变化迅速,随孕周增加、分娩和产后生理变化及各种不良刺激均可导致病情突然加重,是产科三个致命性疾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产后出血、感染)之一。因此,所有孕妇在孕期均需正规按时产检,及时发现血压升高、尿蛋白等异常,早防早治,避免不良的临床结局。

 

7.如何治疗

       一旦确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需要听从产科医生的建议和指导,根据病情轻重采取相应治疗。基本的治疗原则包括休息、药物镇静、硫酸镁解除小血管痉挛、合理使用降压药控制血压稳定,同时需要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和母胎情况,选择恰当的时机终止妊娠。

 

8.长期结局

 

微信图片_20191214133805.jpg

       通常妊娠期高血压在产后12周内可恢复正常,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中的慢性高血压往往在产后12周以后仍持续存在血压升高。许多临床研究表明,孕期罹患子痫前期的女性远期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2007年一项多中心随访研究报道,产后中位随访26个月,3375例子痫前期患者中有20%出现了高血压病。因而对于孕期发生过高血压的女性,产后数月的随访评估与之后内科定期的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