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2022年承德市“两癌”筛查项目管理暨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2022-08-01 浏览量:343 

——2022——

“两癌”筛查

承德市“两癌”筛查项目管理暨技术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为推进两癌防控这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两癌防治水平,提高两癌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全面保障妇女健康。7月30日,由承德市卫健委主办、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承德市儿童医院承办的2022年承德市“两癌”筛查项目管理暨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410.png

          河北省卫健委妇幼处李晓霞处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承德市卫健委妇幼科于静静主持。辖区各县、市(区)卫健局主管局长、妇幼股股长、项目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院长、主管院长、项目负责人、主管妇科医师、“两癌”筛查项目工作人员、阴道镜医师及相关医疗卫生人员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449.jpg

       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承德市儿童医院卢德林院长表示,“两癌”检查项目是惠及亿万妇女及家庭的好事,是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的治疗目的,有效改善患者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降低医疗成本;但是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短板,这次会议的召开是我们取长补短的良好契机。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525.jpg

       河北省卫健委妇幼处李晓霞处长提出“两癌”筛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六大问题及六点要求。李晓霞处长重点强调,“两癌”筛查工作越来越重要,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提高全省妇女的健康水平。随后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许长田副主任、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项目办钱立杰主任、河北省卫健委妇幼处李晓霞处长、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承德市儿童医院孙淑红副院长、妇女保健部王鸿儒副主任医师、吉海莲副主任医师、甲状腺乳腺科管福军主任、超声心电室王倩副主任医师、病理科于淑莉主任做了精彩的授课。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600.jpg

       许长田副主任讲解了项目管理的概念、基本内容、妇幼健康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实施妇幼健康项目的基本要求,重点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强化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督导检查、资金管理、信息管理及评价总结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638.jpg

       钱立杰主任对河北省宫颈癌筛查项目执行情况与质量控制进行讲解,针对项目进展情况提出目前存在工作流程不规范、服务能力不强、工作质量不高及质控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指导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健全筛查网络、加强区域间、机构间转诊和协作、积极运用互联网引进人工智能强化质量管理,完善信息系统等进行质量控制。

       李晓霞处长对2022年承德市“两癌”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讲解了宫颈癌检查项目的范围、项目对象、项目目标、项目具体内容及专项资金安排等内容,特别指出要坚持“四早”原则,以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为重点,为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促进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717.jpg

       管福军主任对乳腺癌规范化诊治及专家共识做了详细解读,并对乳腺发病原因、乳腺癌筛查、预防、检查及治疗进行具体分析。最后,针对我院甲状腺乳腺科开展的业务项目进行介绍,可方便广大妇女及时就医,提高乳腺癌的筛查及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752.jpg

      于淑莉主任在报告中再次向我们介绍了宫颈癌早期筛查的必要性和体检的重要性及其长远意义。解读了宫颈液基细胞学质量控制,阐述了质控各个环节都重要,都影响最终结果的准确判读;细胞形态学的判读,不仅仅是报告一个结果,要结合病史,辅助诊断给出一个灵活的报告,并熟悉本院对于每一个报告结果的处理方式;科室内部质控、室间质评是提升诊断水平的一个途径。同时,普及了宫颈癌早期发现的有关知识及方法,提高宫颈癌筛查诊断的阳性率,确实把“两癌”筛查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828.jpg

       王倩副主任医师对乳腺疾病超声检查质量控制进行解读,在报告中强调,乳腺超声规范化检查有利于改变超声描述多样化、报告结构不一致、结论欠规范的现状。提高乳腺疾病超声检查的诊断准确性。提升基层医院的诊断水平,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等政策的落地。为临床医生解读检查报告提供便利,规范活检手术适应症。有助于对乳腺超声检查的各项质控指标的变化趋势进行长期监测,达到报告互认。超声医生在进行乳腺疾病超声检查时要严格执行质量控制,熟练掌握乳腺超声BI-RADS分类,提升乳腺超声检查的准确性,提高乳腺疾病筛查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907.jpg

       王鸿儒副主任医师提出消除宫颈癌是世界的目标,谈到一个阴道镜医师的理想与坚持,分享亲临的多个阴道镜检查病例,生动、具体的与学员们进行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815094945.jpg

       吉海莲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介绍了宫颈病变的规范化处理。报告中指出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宫颈病变的规范化处理是消除宫颈癌的三个关键措施,对宫颈病变及相应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表示宫颈癌筛查不只是医师行为,也是政府或社会行为,是艰巨的系统工程,是中国妇科医生和肿瘤工作者的艰巨任务!任重道远需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

微信图片_20220815095020.jpg

       此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为全市“两癌”检查项目的更好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2022年度的“两癌”检查项目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以后工作中,我们会更规范、更专业、更好地为全市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8150950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