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最美护士】新生命的守望者——记承德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许亚娜
发布:2019-11-20 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fy  浏览量:70 

       许亚娜 ,副主任护师,承德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河北省妇幼保健协会首届助产分会常务委员,承德市首届“南丁格尔奖”先进个人。工作二十年来,几千个日日夜夜与无数产妇分享新生命到来的激动和欣喜,也饱尝了无数次抢救母儿生命的惊心动魄,一路走来她收获了孕产妇的好评,领导的认可,同事们的支持和信赖。多次获得 “优秀护士”及“业绩嘉奖”。她说:“作为助产士,我是自豪和骄傲的,因为我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看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降临,内心会感到无比喜悦和充满成就感。妇幼护理事业是我所热爱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191214151659.jpg

坚定信念,树立优秀助产士形象

       助产工作每天面对的是心怀幸福渴望、与阵痛做斗争的准妈妈们,在许护士长看来一个女人在一生中身体经受最痛苦的时候遇见了自己,这就是她的责任,孕产妇都是需要帮助的姐妹。她说“默默的为她们擦汗、穿衣喂饭、梳理头发、清理尿便…..能够帮助她们更舒适,我会得到心理的安慰。”面对产妇撕心裂肺的叫喊,她从没有过埋怨和指责,而是给予鼓励的目光和正确的指导。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今,她相信只要我们医护人员能够将心彼心,一定会见得医患关系的月明。正因如此,孕产妇给予她的都是依赖和信任。

 

微信图片_20191214151741.jpg

 

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助产技能

       助产工作是帮助产妇安全度过分娩期,这是一个技术强而又富有挑战的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因此学习过硬的技术是她不断追求的目标。反复阅读专业书籍文献,克服困难撇下年幼的孩子赶赴南京、北京、石家庄等地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培训,少则数日多则数月,正因如此才有了她今日面对急危重症时的淡定和信心,具有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师资资格、导乐师资格。

      而作为一个护士长,她深知只有科室的全体助产人员的助产技术水平提高才是真正的提高。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安排助产士去北医三院进修,同时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训、开展新理论、新技术的学习。为了促进产妇伤口尽快恢复,开展一根直线缝合技术,减少了产妇产后的不适。对每一位助产士都做到耐心细致的指导。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在提高科室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得到了科室人员的充分信任。

 

微信图片_20191214151834.jpg

 

完善章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产科工作风险高,突发情况多,要确保安全、让管理出效益,必须建立健全监控体系,严格管理。因此在走上护士长岗位后,不断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如基础操作、难点环节、质量检查等制度,还制定了标准流程、质量标准和检查细则,做到护理管理有章可循,质量评价有量化指标。

 

微信图片_20191214151916.jpg

 

提高队伍应急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康

      许护士长温柔中透着刚强,谨慎中不乏大胆。随着国家两孩政策的实施,同时高龄、瘢痕子宫等高危孕产妇比例随之增高,面对新的冲击与挑战,她以强烈的责任心,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助产团队苦练基本功,利用牛舌练习缝合技术,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积极协调在产房内设立急诊剖宫产手术室,以便顺产孕妇出现危急事件时能快速剖宫产,从而保障母婴安全。近几年已帮助近百例一胎剖宫产二胎有顺产意愿的孕妇顺利分娩,从而也降低了这部分人群的剖宫产率。

 

微信图片_20191214151953.jpg

 

牢记社会责任,坚定的促进自然分娩

     面对剖宫产对母儿身体素质的影响,许护士长在科室树立 “促进自然分娩并长此以往走下去的决心”。带领科室人员在我市首家开设特色产前诊疗服务—助产士门诊,讲解分娩相关知识、让孕妇认识、提前接触助产士,与孕妇成为伙伴成为朋友,以缓解孕妇分娩前的恐慌心理,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同时与科室同志们积极开展会阴适度保护接生、等待娩肩、晚断脐、利用体位矫正异常胎方位等技术,减少了产妇的痛苦和手术产的几率,侧切率控制在10%左右。           二十年的“接生婆”生涯,青春在忙碌的劳累中不停流逝,但选择这条道路,她无怨无悔,愿意依然用同样的执着,真诚的微笑“与孕产妇心手相牵,做她们最坚定的依赖”。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