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共同守护妇幼健康!
发布:2023-03-25 浏览量:690 

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

-守护妇幼健康-

从我做起

微信图片_20220815091907.png

共同守护妇幼健康

艾滋病、梅毒、乙肝这三种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且可以通过母婴传播的传染性疾病。许多人因为对其错误的认知,而导致过度的恐慌。你真的了解这三种传染疾病吗?

微信图片_20220815092045.jpg

01、什么是艾滋病、梅毒、乙肝

       艾滋病         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感染艾滋病病毒会导致人体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缺陷,引发全身性疾病,如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          梅毒         由梅毒螺旋体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系统性性传播疾病,具有传染性。梅毒会攻击全身脏器和器官,产生多种症状,引起皮肤、神经和心血管等多系统的损害,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乙肝        乙型肝炎病毒所致的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根据病情进展为急性、慢性肝炎,会导致肝脏不同程度炎症坏死或肝纤维化的慢性疾病。

    “艾梅乙”主要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传染病毒,性传播、血液传播可以通过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避免沾染病毒,而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主要途径,其中艾滋病在母婴传播的自然发生率在30%左右。

02、艾梅乙母婴传播阶段

       艾滋病孕妇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会通过母婴传播发生于妊娠、分娩和母乳喂养阶段;梅毒孕妇体内的梅毒病毒,通过母婴传播主要发生于妊娠阶段;乙肝孕妇体内的乙肝病毒,通过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分娩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815092835.jpg

03、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危害

       艾滋病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危害        婴儿感染艾滋病,因免疫系统受到破坏,成为许多伺机性疾病的攻击目标,存活的时间比较短,有相当一部分婴儿夭折于艾滋病。          梅毒对孕妇的危害        梅毒孕妇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分娩先天性梅毒儿。          乙肝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危害        母亲血中的乙肝病毒有可能传播给婴儿,婴儿容易患上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        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无疑是对一个家庭的沉重打击。如何有效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的发生,降低母婴传播风险?患有三病的孕妈可以生健康的宝宝。        感染艾滋病孕妇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安全助产、合理喂养的方式,大大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        感染梅毒孕妇需尽早接受梅毒规范化治疗,定期复查。婴儿出生时接受预防性治疗,梅毒母婴传播是完全可以被阻断的。

       乙肝病毒孕妇生下的婴儿12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是目前预防乙肝母婴传播最有效的途径。

04、消除“三病”母婴传播惠民政策 

       享受免费检测

       所有孕产妇在孕期可接受一次免费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病毒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815093100.jpg

05、早筛查的重要性

       只有孕妇早孕期进行艾梅乙三病筛查,才能尽早诊断、尽早进行相应母婴干预,从而最大程度减少孕产妇将艾梅乙三种疾病传染给孩子的几率,让孩子拥有健康、美好的人生。        我们需要正确对待艾滋病、梅毒、乙肝患者,了解、关心和帮助他们,日常的生活接触是不会被感染的,不必过分恐慌。尊重和关爱艾滋病、梅毒、乙肝患者,从身边小事做起,给予鼓励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