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发布:2019-03-22 浏览量:274 

0001.jpg

0002.jpg

0003.png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World Tuberculosis Day),是为了纪念1882年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霍向一群德国柏林医生发表他对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0004.png

0005.jpg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菌引起的传染病,多侵犯肺组织,但也可以引起脑膜炎、骨结核、肾结核等,传染性强的主要是肺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严重危害个体、家庭、社会。

0006.jpg

主要传染源为痰内排菌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带有结核菌的飞沫传播。

 

人感染结核菌后仅有5-10%的人发病。老幼、营养不良、糖尿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病率较高。

 

3、肺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呼吸系统症状:咳嗽、咳痰、数度量不等的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伴有咯血等应及时就诊。

 

全身症状:疲乏、消瘦、食欲减退、低热、盗汗、妇女月经不调等,少数急性发展的结核病可出现高热等症状。

0009.jpg

0010.jpg

健康人在接触过肺结核病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也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受感染结核菌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高低的影响,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

 

5、如何预防肺结核病

结核病预防,就控制结核病而言,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是最好的预防。

0012.jpg

(1)尽早发现痰菌阳性肺结核病人,及时治疗,彻底治愈。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等,以切断传染途径。

(3)及时接种卡介苗

(4)病人要注意消毒隔离,勤晒衣被,注意室内通风及消毒。

肺结核是一种传染病,而不是遗传性疾病,所以没有遗传性,出生的孩子不会因此发生畸形。但是可以发生婴儿先天性结核病。婴儿可以通过母体的血液、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由于结核病病程长,易复发,部分患者有传染性,因此已婚的肺结核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要把病传染给对方。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患者本人要抓紧合理化治疗,减少传染机会,从根本上消除对对方的威胁。肺结核合并妊娠时,若肺结核为非活动期,一般无影响;若肺结核为活动期,尤其是病变范围大时,对病情和对妊娠都有不利影响。在自我保健方面应注意:  

 

(1)结核病活动期避免妊娠,待病情稳定2年以上再考虑妊娠。肺叶切除后的病人还须先考虑通气功能。   

(2)患有或疑有肺结核者,孕前应常规拍摄X线胸片;妊娠期有临床症状者避免X线线检查;如需观察病情,判断治疗效果,可以检查痰液。 

(3)妊娠合并肺结核的治疗原则与非妊娠时相同。但抗结核药物选择要考虑到胎儿。但是具体选用药物时,需注意抗结核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如链霉素,可进入胎儿循环,导致先天性耳聋和中毒性迷路损害;利福平和乙硫异烟胺有致畸胎作用,孕妇在妊娠3个月内应禁用,3个月后慎用。   

(4)活动性肺结核孕妇应提前住院待产。除非有产科指征,尽量不采用剖官产。分娩时不要过分用力屏气,应予助产缩短第二产程。   

(5)活动性肺结核产妇因有排菌而应与婴儿严格隔离6—8周,也不宜母乳喂养,以减少母亲消耗,避免新生儿感染,同时婴儿出生后及时接种卡介苗。

(6)孕妇出现下列情况,应考虑结束妊娠:如急性粟粒性肺结核,结核中毒症状明显,肺结核合并其他器官结核,如肾结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