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承德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耳聋基因筛查及诊治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2019-04-28 浏览量:153 

0001.jpg

0002.jpg

0003.png

为认真贯彻《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全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承德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和《新生儿听力和耳聋基因筛查及诊治工作方案》要求,确保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和耳聋基因的筛查及其诊治工作执行到位,全面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受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委托,承德市妇幼保健院于2019年4月27日组织召开了“承德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耳聋基因筛查及诊治”培训会议。

0004.jpg

      出席启动培训会议的领导有市卫生健康委张秀玲副主任、妇幼健康科吴艳玲科长,市级新生儿先心病项目专家组组长、附属医院儿科刘霞主任,承德市妇幼保健院孙鹏副院长、王凤东副院长,特邀省级新生儿先心病治疗单位、省儿童医院心外科陶曙光副主任和承德市中心医院李晓峰主任到会培训。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妇幼股股长,妇幼保健院主管院长、项目负责人、信息管理人员及各助产机构产科、新生儿科、儿保科、超声科相关专家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先心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旨在推广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患儿并及时诊疗。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通过对主要耳聋致病基因突变情况进行检测,旨在及早发现易感基因携带者,为进一步诊断和干预提供科学依据并进行早期靶向预防,是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有效补充,新生儿听力及耳聋基因联合筛查是预防和减少听力障碍的重要举措,是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0007.jpg

0008.jpg

      启动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张秀玲副主任强调,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的实施,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大事,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并就做好项目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项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健全服务网络,做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应用,三是强化项目管理,确保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实施成效。会议解读了《承德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就先心病筛查相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技能、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及诊治相关流程和要求进行了培训。

0009.jpg

本次启动培训会议,标志着我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将为提高我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早诊早治率,做好新生儿听力和耳聋基因筛查及诊治工作,降低听力障碍患儿致残率,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