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承德市妇幼保健院
【世界手卫生日】那些年洗手遇到的坑
发布:2019-05-07 浏览量:148 

0001.jpg

0002.jpg

0003.png

在医疗行业中,无论你是执医多年的业内大牛,还是刚上临床的实习同学,无论你从事护理工作,还是临床工作,亦或是护工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一定会被反复提及“手卫生”,另外在数不清次数的大大小小的培训和考试里,“手卫生”也一直在猛刷存在感。2019年5月5日 第11个世界手卫生日,主题是“所有人的清洁护理——就在你的手中”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手卫生”过程中要注意避开坑吧。

0004.jpg

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0005.png

0006.jpg

按照“内外夹弓大立腕”的口诀顺序,整个洗手过程应至少持续15秒,而医院内总有一些行动派的大侠,来去匆匆,他们认为“我的手已经全湿了就代表我已经认真洗手了”。理由常常会很多,“病人比较多啊”,“突然想起了一件很着急的事情”,或者就是因为一个字“懒”。

0007.gif

你已经是个成熟的白大褂了,应该学会自己挽好袖子,请不要随意在洗手的时候滑落滑落再滑落好吗。总在手卫生考核的时候,有些同志明明已经背熟了洗手的步骤,信心满满地赶去考场,却在第一时间因为没挽起袖子直接被OUT出局,甚至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洗手步骤。

0008.jpg

数九寒天,尤其在没有暖气疼爱的北方,最让大家崩溃的一件事莫过于洗手池竟然没有热水!这一套完整的七步洗手法做完,感觉双手都不再是自己的啦。一边咬牙洗手,一边宽慰自己“天将降大任…”,转头医务处却接到投诉电话“XX医生手好凉就直接给我检查”。嘤嘤嘤,我也不想啊,只是我的手真的搓不热啊!

 

0009.jpg

在医院最常找不到东西除了笔,还有就是干手纸啦!经过多年的观察推断,终于发现干手纸的出现和消失还是有一定规律的。每当听说似乎有领导要来检查的时候,每一个水池边都配上了一整盒干手纸,但是如果这段时间没有听说要检查,干手纸可能就默默请个小长假出去度假了吧。干手纸不见的日子里,白大褂只好临时帮干手纸顶个班。

 

0010.jpg

2019年5月5日是第11个世界手卫生日,WHO提出倡导“所有人的清洁护理—就在你的手中”,呼吁重视“手卫生”的重要性,并将手卫生工作具体实施于临床医疗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